English

中成药与西药能同时服用吗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周辉 我有话说

周辉:中成药因其服用方便,毒副作用小而深受患者的青睐。为使读者科学用药,请您介绍一些有关中成药的知识?

李广钧:目前中成药有两大类,一是传统古方类,这类药经几千年临床实践反复证明有效、配伍规范、针对性明确。另一类是现代中成药,或是将传统古方经过工艺上的改变,更换名称,或是加入新药。现代中成药不是从一套理论和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对疾病的不同适应症针对性不强。有的甚至还打出既防又治的旗号,这是不准确也不科学的,没病就不能乱服药物。

周:有调查显示,中国每年五千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有很多医生和病人为了迅速取得疗效,多药治一病的现象比较普遍。您怎么看待多种中成药或与西药混合服用的现象?

李:这是十分危险的。任何中成药和西药都不宜合吃,如果不可避免,两种药的服用时间也要隔开一个小时。中药西药的治病机理不同,作用不同,目前我国对复方的分析水平有限,各类药物混合后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研究还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合用中西药是很危险的。中成药之间的混合服用也必须有针对性,比如一个简单的感冒,它分为病毒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每一类感冒又可依据不同症状分为各种类型,用药时就要特别考虑针对性。另外中成药里的同类药物也没有必要重复使用,药物不同成分之间也有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现在之所以还会有多药治一病的现象,除了医院追求经济利益外,也有医生自身的原因——不能清楚地认识各种病症的症状,不清楚药物的成分、药理药性、副作用,以及与其它药物混用会有什么反应。

周:据说目前有160多种中成药进入非处方药,人们吃药的自主权越来越大,怎样用药才能保证安全?

李:非处方药的确是使人们吃药更方便了,而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药店里必须有专业的药剂师负责提供咨询,什么病该用什么药,能否与其他药物混用等,都可以由他们来为患者把好关。但由于目前真正执行规定的药店极少,所以患者不要盲目自行买药,应多了解一些药物的有关知识,提高用药的自我保护意识,最好还是接受医生的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