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礼仪“白衣天使”亟须补的课

有话想说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王建明 我有话说

对医护人员应向星级宾馆学习礼仪之动议,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当然,这也缘于切身体会。

前些时去某大医院做一小手术,虽施以麻药,还是时不时地疼得虚汗频出。最后终于忍不住一声“惨叫”,并下意识地抓住了眼前车上的一把手术钳。猛听得一声“断喝”:“谁让你动的!”急抬头,但见是位护士正向我怒目圆睁。“对不起,我只是……想……想从精神上转移一下,因为太……太疼……”“你倒是转移了,可我们就得换!你知道消一次毒多少钱吗……”果然,手术后那二十几元的“赔偿”,则是一分也不能少。

医护人员是不是大多缺乏同情心,我不敢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他们中不少人连起码的人情事理都“不懂”,却是被无数事实证实了的,他们甚至都想不起自己是在为付了钱的患者“服务”。以此之可气、可恨、可悲,他们难道还不需要学学礼仪吗。

为什么要向星级宾馆学习礼仪?其服务到位是有目共睹的:主动热情、有求必应、笑脸相迎、笑脸相送……

要知道,“白衣天使”在人们的心中是纯洁而高尚的,每一位病人无不希望“天使”能够伸出玉指帮自己远离“地狱”而步入“天堂”。“天使”的每一个诚挚的微笑,都会使他们增添几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每一次体贴入微的援手,都能让他们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美好。“白衣天使”不应该只会用技术拯救肉体,更应该以无尚的人文关怀让患者从精神上得到解脱与飞升。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迷人的微笑、优雅的举止则正是付诸行动的最真切的初始。

再者,随着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的拓展,WTO的敦催,医院势必也将被推到竞争的浪尖风口,因此,无论是从其工作的特殊性着眼,还是为其自身的生存,医护人员都非常有必要去补上礼仪这一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