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73计划“十五”第一批项目实施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01年度项目实施会于今日召开,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出席会议,并向项目首席科学家颁发了聘书。

2001年共受理建议项目171项。经预审、初审和综合评审,科技部批准21个项目立项,目前20个项目开始组织实施。

973计划于1998年开始组织实施,到2001年底,已经立项108项,聘任首席科学家135人,财政投入18亿元。该计划实施以来,总体部署、决策机制、组织管理机制和运行等取得了预期效果。项目既能在总体目标上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又能在研究内容上从国家的重大需求中提炼出基础研究重大科学问题,立足科学前沿和创新,在解决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重大需求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一批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和可喜成果。

973计划的实施使我国重点基础研究大大加强,空前规模地组织起我国科技界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基础研究。

973计划促进了高校和研究院所之间的强强联合,增强了科技界的凝聚力。同时,稳定了我国科学研究骨干队伍,培养了一批年轻科学家,吸引了一批国外优秀人才回国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