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李万燮议长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

江泽民首先对李万燮议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8年前,我们曾在北京见过面,今天老朋友重逢十分高兴。议长阁下长期致力于中韩友好事业,相信议长阁下此次访华必将为促进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江主席说,今年是中韩两国建交10周年。10年来,中韩关系得到迅速、全面的发展。两国在政治领域里交往频繁,相互理解不断加深;经济领域中互惠互补,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国间业已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已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实践证明,中韩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中韩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以纪念两国建交10周年为契机,与韩方携手合作,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江主席说,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符合朝鲜民族及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南北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必将取得新的进展。中方作为南北双方的共同朋友和友好邻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半岛民族和解进程,支持南北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今后中国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江泽民主席还请李万燮议长向金大中总统转达亲切的问候。

李万燮首先向江主席表达了新年问候,表示很高兴在时隔8年后再次见到江主席。他说,今年是韩中两国建交10周年,将开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他说,去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加入世贸组织、成功申奥,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相信中国今后将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李万燮高度评价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成果,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韩中经贸合作,希望中方为韩国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开发提供机会。

他对中国在促进朝鲜半岛实现民族和解和自主和平统一方面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韩友好小组主席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以及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