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安石与佛禅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徐文明撰著的《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以王安石的一生经历为主要线索,对其思想演变、宦海浮沉进行了勾划,突出了他对佛教从疑到信的转变及其自少年时代便与佛教结下的不解之缘。该书说,作为一个思想家,王安石早年立足儒学,以继承儒家道统为己任,但他是以开放的眼光、海纳百川的胸怀来改造、振兴儒学的,因而主张融合包括佛教在内的各家,恢复古代的“全经”,并由此创建了荆公新学,新学受佛教影响很大,当时后世都有人以此对之进行攻击。富有创新精神的新学成为王安石变法的指导思想,对于改革的大获成效起了决定性作用。佛教对于王安石人格的塑造同样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的甘于贫寒、克勤克俭、至诚至性都与佛教的熏陶有关,当时便被认为“无欲似头陀”。晚年的王安石主动脱离了政治的漩涡,诵诗说禅,结交高僧,作诸经注,和佛教越来越近,在佛教理论研究方面也很有造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