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创新的硕果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杜世伟 我有话说

潘强恩同志撰著的《社会主义共有制论》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严谨的科学性、逻辑性,从哲学高度系统地论述了共有制——共同富裕——共产主义这一“锁链”体系的合理性及其本质的连贯性与发展的必然性。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之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处于低潮。于是,社会主义的路应该如何走下去,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正是在这个时候,潘强恩同志纵观全球,冷静细密地反复思考,矢志在万丰村探索出一条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之路。这条路将社会利益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扬长避短,融二者之长于一体。历经十多年的风雨进程,克尽勖勉,终致“玉汝于成”。他以杰出企业家的头脑,社科理论家的眼光,凭着超前的意识与敢于闯新路的胆识,在理论上为祖国的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毫无疑义,《社会主义共有制论》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原则、忠实于邓小平理论,并以万丰村巨变的实例为佐证进行阐述的具有理论创新的学术专著,是社科理论战线的丰硕成果。

万丰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热情高涨地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先是土地承包,接着工业进村,万丰的面貌虽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在实行土地包产到户时,公共事业捉襟见肘。从1982年开始,村党支部书记潘强恩决心在万丰村建立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试验区,探索中国农村发展的大趋势。他要走一条既不重复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又能坚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道路。于是,党支部作出决定:在完善家庭联产承包的同时,重新整顿集体经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万丰工业村”的口号。

1984年上半年,在引进香港彩星集团来村办厂过程中,党支部决定推行股份制合作,发动党员、群众投资参股。在推进和发展股份合作制的过程中,潘强恩逐步形成了共有制的思想。他提出:通过股份合作制实现共同富裕,避免两极分化,即必须实行股份共有,以股份的共有达到生产资料的共有,人人当家作主,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基于这样的思想,1987年底,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对无力出股金的村民拨款400万元,给未入股的村民每人“贷款”5000元(可入5000股)。这笔股金50年内归自己,50年后归集体。这种做法不是单纯的救济,而是积极的扶贫,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万丰村全体村民都成为“万丰股份公司”的股东。就这样,一种新型的以股份合作为核心内容的共有制应运而生。潘强恩提出的共有制是在万丰村大胆改革的社会实践成果,是社会实践经验的升华。他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找到了理性的火炬。1990年10月2日,他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了《共有制是深化改革的最佳选择》的论文,首次把共有制作为理论和实践的新问题提出来。尔后,他以“共有制”为题写下了一系列论文和专著,对共有制的由来、形态、存在理由和发展趋势作了系统的论述。

1994年11月,在国家计委研究中心研究员鲍光前协助下,他的《共有制初论》出版了。至此,共有制理论的构架基本形成。

万丰村的共有制在试验中不断探索前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社会主义共有制的理论在实践检验中锤炼,并在广泛吸收国内外思想界、理论界专家学者思想精华的过程中趋于成熟。

自1990年10月潘强恩首次把社会主义共有制作为理论和实践的新命题提出之后,万丰村的共有制试验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的发展要求对共有制理论作一个系统的概括。于是,潘强恩把社会主义共有制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归纳,出版了《社会主义共有制论》。这部上中下3卷、共300余万字的专著,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共有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新的、有效的实现形式。社会主义共有制是以财产社会化为特征、具有多元产权主体的一种新型公有制模式。共有制的直接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股份制。在共有制条件下,公有制的本质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公有制的内部成分,即由原来单一的所有制成分改变为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使资产社会化更加名副其实,使公有制制度更有生命力,使公有制的三个本质特征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2.共有制的特点和主要经济组织形式。共有制已经存在于现实经济生活之中,是现阶段国家、团体、个人多元主体对生产资料实际占有的真实反映。共有制有两种基本形式或者说涵盖着两种不同的内容:一是按股共有,是共同共有。共有制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实际上有多种多样的经济组织形式: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经济联合体、农民股金公司、部分劳动者集体所有制。此外,还有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可以参与共有制的劳动者个人所有制。

3.共有制的要点。(1)共有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2)人人占有生产资料,人人都是股东;(3)实现共同富裕;(4)明确多种所有权;(5)把通过均贫富达到共同富裕的设想变成一种允许有差别的共同富裕;(6)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7)公有制的优势得到发挥;(8)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成为一种不可分割的组合体;(9)共有制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实践的路子,其核心是:以股份制手段,共有为目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