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中国西部古代科学文化史的研究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吕变庭撰著的《中国西部古代科学文化史》(方志出版社出版)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了西部古代科学文化发展。该书以河流为界标把我国西部古代文明划分成塔里木河流域、雅鲁藏布江流域、长江上游流域以及怒江和澜沧江流域等四大类型。认为这四大文明区域既有表征上的不同,又有本质上的联系,它们历史地处在一种相互开放的互动的文化信息网络之中。如从文化渊源上看,我国西部古代四大文明区域有着共同的文化祖源——羌族,但在长期的历史传承进程中,它们又各自形成了其独特的科学文化发展脉络,并由此产生了两层文化构造:即以伊斯兰教与藏传佛教为主体的宗教信仰和以建筑学与医学为特征的科学文明。其中如何处理中原文明与西羌文明的关系问题,是贯穿该书的中心,与传统的“夷夏”思维方法不同,该书并没有简单地将中原文明与西羌文明对置在一个只见“华夏”而不见“夷狄”的级次,而是在占有丰富史料的基础上,通过缜密的分析和客观的评介,从而使西羌文明的独特魅力自然而然地凸显出来,据此得出西羌文明与中原文明在宏观上具有同等地位的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