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抢救伤员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杨丽琼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6日上午8时30分,宁夏一个化工厂传出一声爆响,一起41人烧伤的恶性事故突然降临。

事故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十分关心。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冯炯华听到消息后,立即中断正在主持的会议,组织力量,进行抢救。他指示卫生厅和医院迅速成立抢救医疗小组,制定抢救方案,要打破常规开通绿色生命通道;同时,从北京请专家来会诊。

烧伤较重的16名伤员中有5人的皮肤灼伤率已经达到99%,呼吸器官严重受损。从北京请来的烧伤专家9日抵达银川,立即为5名重伤员进行手术,专家带来的异体皮肤不够使用,而宁夏又没有异体皮来源。冯炯华要求医院及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进行联系。北京积水潭医院伸出援助之手,11日派专人携带1.75平方米异体皮飞往银川。从出事到9日,8名呼吸道严重烧伤的伤员进行了气管切开术,7名失血性休克伤员病情得到缓解,仍有3名伤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11日上午携带异体皮的航班从北京起飞,冯炯华要求医院做好一切准备,异体皮一到立刻手术。此时银川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度,雪花一阵比一阵紧。人们心里捏着一把汗,生怕飞机不能准时降落。机场方面传来消息,银川机场因能见度低,本应中午11点45分抵达的航班,转场咸阳机场。而更糟糕的是,异体皮在液氮保存下,通常只能存活10个小时,这时已经过去5个小时了,雪上加霜的是存放异体皮的液氮装置有些泄漏,时间越拖延,异体皮的存活时间就越短。冯炯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急措施,一方面派人与机场随时联系,一方面与陕西省联系,请求协助解决补充液氮。同时,冯炯华与兰州军区空军部队取得联系,请求空中支援。万分焦急中,雪渐渐停了。下午6时20分,班机历经周折终于降落在银川机场。得知异体皮安全到达的消息,紧张忙碌了几天的冯炯华这时才感到了疲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