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侨”“海”优势履行参政职能

200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 罗豪才 我有话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内外侨情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公民通过留学、婚姻、继承、工作、投资及技术移民等方式到国外居住的人数日益增多,伴随而来,他们在国内的眷属也与日俱增。五、六十年代从国外回来的老归侨,大多数已达到退休年龄,需要给予扶助。大批80年代以来出国的留学人员,他们纷纷回国创业发展。一方面,归侨、侨眷兴办的各种工商企业不断增多,侨属经济蓬勃发展,涉侨捐赠兴办的公益事业大量增加;另一方面,一部分华侨农林场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还存在生产经营状况不理想,归侨的生活水平提高得不是很快。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从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的角度出发,立足为侨服务,依法护侨。近年来我们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制定和修改,及时反映这些法律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映归侨侨眷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我们就大力宣传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专门提交一份提案,为依据修改后的该法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进一步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建言献策。去年,我们会同中央其他涉侨组织负责同志赴广东、广西就华侨农场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等问题进行考察和调研,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华侨农场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问题现在已得到解决。我们还配合全国政协赴广东、福建就港澳台侨人士在内地兴办高等教育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今年,我们将继续就侨务法制建设等一些涉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依法护侨献计出力。我们将关心“空巢家庭”(“空巢家庭”是指子女在海外、年龄较大的侨眷老人家庭)等侨眷侨属的生活和华侨农林场归难侨的生活,力所能及地为他们作一些实事。不久,我们将会同中央其他几个涉侨部门考察华侨农场。

近年来,从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我们注意加强侨务方针政策的宣传,我们鼓励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弘扬“社会共济”精神,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推动所在国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同时,根据海外侨情及海外侨界“反独促统”活动的发展,加强与世界性、区域性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组织的联系。去年3月和8月,中央分别派出两个代表团参加在巴拿马和东京举行的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在反独促统的强大国际声势中发出了我们的声音。致公党中央于9月和10月分别派两个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访问当地侨团,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和团结。此外,中央还邀请五大洲的友好侨团和人士来华访问,让他们亲身体验祖国大陆的变化,同时向他们介绍我国的“一国两制”方针和侨务政策。本党还通过华侨华人社团和人士与未建交国家开展适当的民间外交活动。作为涉侨参政党,明年我们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同华侨华人社团和人士的联系,继续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要积极参与世界性和地区性的“反独促统”活动。要利用组团出访和邀请来访的方式,加强同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友谊,并积累民间外交经验。进一步加强与涉侨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为振兴中华和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留学人员是一个特殊的人才群体,作为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把留学人员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经常利用出访机会,和海外留学人员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向他们介绍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将他们对国内改革发展的一些建议带回来转达给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与他们多沟通、多接触,引导他们利用所学,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在报效祖国的同时也壮大自身的事业。今后,我们将把归国留学人员作为一个工作重点,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以提案、议案或其他方式,继续关注和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反映他们创业中涉及的普遍的和重要的问题,为他们壮大自身事业和为国服务营造有利氛围;我们将加强与涉侨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切实为留学人员做些实事,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和生活中的困难。我们还加强与有关部委的联系与合作,为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和为国服务提供咨询和帮助,还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宣传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创业精神。为做好这项工作,致公党中央成立了归国留学人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来更好地组织和开展这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