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从1997年全国第四次环保大会上张家港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称号开始,至今全国已有24个城市(区)获此殊荣。4年的时间不算长,24与全国城市总数640之比不算高,但是4年来的创建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24个城市(区)的变化让我们相信,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能够实现和谐的统一。

创立城市环境保护的“诺贝尔奖”

1996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中指出:“要建成若干个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示范城市。”国家环保总局由此决定在全国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创建活动(简称“创模”),解振华局长在解释“创模”与国家卫生城、园林城等的区别时说,她有更丰富的内涵,是城市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发展的结晶和升华。

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论证,国家环保总局为“创模”制定了一套符合我国现阶段城市发展特点的考核指标,包括基本条件、社会经济、环境质量、环境管理等五大方面,总计有27项,都是响当当的硬指标。完成这些要求的标志是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良好、生活舒适便捷、居民健康长寿等。

严格的考核指标并没有减少“创模”的吸引力,“创模”活动得到热烈响应,市长们透过严格的指标看到了“创模”的含金量。

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在“创模”的过程中得到印证。“创模”不仅使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且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城市的全面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模”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了城市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了经济运行质量。各“创模”城市淘汰、关闭了严重污染的企业,加强了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基本消除了传统的结构性污染,经济结构更加趋向合理。大连市通过“创模”搬迁改造了污染重、能耗高、效益差的企业,重新构筑城市框架,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划,实现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及经济增长方式等的调整和升级换代,由一座重工业城市转型为区域性国际航运、商贸、金融、旅游中心。

“创模”城市投入巨资开展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实现了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率先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生活污水处理率在50%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无论是原来的老工业基地大连、石油城大庆,还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深圳、中山市,座座“创模”城市都是旧貌换新颜,天蓝地绿、水清气新。

杭州市在“创模”过程中投入70多亿元用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淘汰了600多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对全市3000多家工业污染源进行治理;西湖一期清淤工程已经完成,清淤量达103万立方米;市区总长216.3公里的70条河道也进行了清淤、绿化整治,京杭大运河杭州段通过截污、清淤、引配水、绿化、造景等措施,从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今天集航运和景观用途于一身水清岸绿的黄金水道。

目前,杭州市城市污水的日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市区园林绿化面积达6035万平方米,人均占有公共绿化带6.79平方米,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

含金量最高的称号

“创模”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环保模范城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珠海市荣膺“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深圳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大连市跻身于“全球500佳”,杭州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优美的环境和耀眼的“金字招牌”使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大大增加,招商引资增加了优势,旅游业蓬蓬勃勃,房地产业红红火火。大连有了这幅最大、最有效的“招商广告”,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近8000家,协议外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成为全国外商最集中的几个城市之一。张家港、珠海、厦门、苏州等市的外资企业数量和规模也逐年上升。

在环保模范城,“环保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说法站不住脚了,厦门市投资3.4亿元综合治理了筠当湖,湖区环境改变了,人气旺了,地气也旺了,土地价格节节攀升,仅此一项就产生了14亿元的经济效益。据大连市的测算,该市的环境保护投入产出比为1∶5。环保模范城的市长们得出的结论是: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吸引力,建设优美的环境就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计数字表明,自1997年以来,环保模范城的经济持续增长率平均在11%以上,人均GDP平均超过2万元,这些城市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的增长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很大提高,传染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人均预期寿命正在逐年提高。有调查表明,环保模范城的市民对政府的满意率都在85%以上,人们又把“创模”称为“民心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