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沁水县端氏镇接受本报批评认真整改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月12日电元旦前后,山西沁水县端氏镇陆续将镇政府近年来向农民超收的税费退还给农民。此举得到全镇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去年12月15日,本报报道了沁水县端氏镇为盖政府办公大楼强行挤占教育经费、擅自提高农民负担的不法行为。报道引起了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和沁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及省、市有关部门派专人到该镇了解情况。现初步查明,该镇为筹集建楼资金确实挤占了教育经费,超收了农民税费。沁水县委县政府认为,尽管端氏镇的行为属个别现象,但它为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敲了警钟,教训是十分深刻的。为汲取教训,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农民负担大检查,并成立了以代县长为组长、由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民负担自纠自查工作督促检查领导组,领导全县各乡镇对全乡镇的农民负担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检查时恰逢2002年元旦,全县各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全部放弃休息,工作在自纠自查第一线。

目前,全县所有乡镇都报送了自纠自查报告和今后的整改措施。

在自纠自查和整改中,端氏镇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提出如下措施来弥补以往的过失:一、将2001年的乡统筹降低10元向农民收取,这样全镇农民的乡统筹由上一年的48元降为38元。二、积极筹措资金,向农民退还以往多收的税费。筹措办法有压缩镇政府开支、卖掉镇政府的小车等。三、腾出镇政府办公大楼五层让镇教办办公,将镇教办的办公用房划归镇幼儿园使用;将镇政府会议室改造成农民技术夜校,向全镇农民开放。四、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登记卡”、“农民负担预决算”和“农民负担审计”制度,按制度公开行政,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五、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仍在沁水县端氏镇做调查。此事的最终处理结果本报将及时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