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退耕还林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国务院西部开发办10日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认为,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农民群众积极行动,退耕还林试点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据初步统计,到2001年底,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867.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635.1万亩,合计3502.4万亩。造林成活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粮食、现金补助基本兑现到户。一些地方把退耕还林工作,同调整农林牧业结构、建设基本农田、发展农村能源、实行生态移民,以及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三赢”的路子。

会议确定,2002年要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努力做到“退耕还林到户”。抓住目前粮食库存较多的有利时机,在两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实行“退耕还林、开仓济贫”,2002年计划新增退耕还林面积340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面积3993万亩,其中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面积40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面积400万亩。要采取个体承包的方式,做到“三到户”,即:退耕还林和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以及植被保护的任务落实到户;国家粮食补助、现金补助和种苗补助的政策兑现到户;实行“谁造林(草)、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林草权属落实到户。(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