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鲲鹏展翅九万里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通讯员 胡明、何凯、李俊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21日,是西南科技大学组建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中,西南科大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里并校静悄悄

近年来,国内众多高校的合并往往是合并尚未开始,各种消息已经四处流传,牵涉在内的学校老师不免人心浮动,间接影响教学秩序。与之相比,西南科技大学的组建过程显得平静了许多,无论是来自原西南工学院的老师,还是来自原绵阳经专的老师,均抱着“为了一个共同的西南科大”理念,缩短“磨合、融合”期,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波澜不惊地完成了党政管理机构和院系的调整、干部的选任、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基层组织的组建,实现了学校各种资源的大整合。套用老师学生们的一句话来讲,就是:“这里并校静悄悄。”

在组建新学校的过程中,西南科大还大力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通过成立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把水电、食堂、学生公寓、汽车运输、医院等逐步从学校剥离出去,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

如今的西南科大虽然分处校本部、西山校区、城南校区几个校区,但是却浑然一体,不论走进哪个校区,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不论他原先来自哪个学校,他们都会自豪地告诉你:“我是西科大人!”原本来自两校的教职工不仅在组织上、工作上成功地融为一体,思想、感情上的融合也正逐步加深,真正实现了合校、合力、合心。

“大学者,乃大师之谓也”

清华大学的老校长梅贻琦曾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与清华大学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西南科技大学不但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更迅速将其落实到行动上,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突破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西南科大实行开放式的聚贤纳才,充分利用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机制的优势和绵阳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2001年,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长虹电子集团公司等共建单位首批聘任教师103名;还挑选了近百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来校担任教师。同时,还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和待遇,引进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大气势下自有大手笔,短短一年间,西南科大已拥有一支包括9名两院院士的“大师”队伍。这批高级专业人才来到西南科大工作任教,带动了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百花盛开硕果累累

一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教育部将其列为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13所高校之一,同时确定中国科技大学对口支援。学校已规划并积极申报了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努力争取2002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1年8月,教育部批准学校成为“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

目前,西南科大已与中物院、气动中心、长虹集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共建共享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实验室14个,总资产近2亿元。学校还向四川省教育厅申报了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001年5月,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筹建园。目前,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各类创新要素汇集、融合的焦点。

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的新校区建设更是让人振奋。2001年7月18日,新区建设破土动工。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施工高潮。一年后,可供9600人居住、安装有电视、电话、多媒体宽带接口的8幢学生公寓,4幢现代化教学群楼,图书馆信息大楼,综合实验楼以及学生食堂均将交付使用。

2001年10月26日,李岚清副总理对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西南科技大学的成立是与西部大开发战略联系在一起的,是与绵阳科技城建设联系在一起的。这所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