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建工学院实施“形象工程”

创建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高校文化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通讯员 王菁华、谢春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青岛建工学院了解到,自去年9月开始,该院请来专门的咨询机构进行操作,大张旗鼓地实施以“提升学院形象,提高学院竞争力,创高校品牌”为主旨的形象工程。这一举措,引起全国高校领域不少人士的关注。

青岛建工学院的“形象工程”是在充分研究学校的各种文化、形象资源,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借鉴企业在市场中的运作经验,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具体操作。最终确定教育理念,创建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建院文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青岛建工学院的形象工程虽然仍处于探索阶段,但由于他们从一开始就采取了科学的运作手段,所以使得此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半年时间过去了,形象工程得到了绝大部分教职工的认可,已经形成了学院办学理念提案,采用科学的方法提出新的校风、校训、学术风尚和行为操守,并且正在征求专家的意见。

在整个“形象工程”活动中,该院院长杨成仁亲自挂帅,他对记者说:“高校终归要进入市场,没有品牌不行。”他认为,“形象工程”建设不是“梳妆打扮”,不是作秀,而是一项立足现实、承接历史、连接未来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不是抛弃原有的成功的做法,而是对原有的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优化。

该院宣传部负责人谈起“形象工程”时说,进行文化品牌建设对学校发展有重大意义。一、可以形成社会号召力,提高生源和师资的质量。二、有利于建立社会网络,建立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制。三、加强社会亲和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四、增强凝聚力,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五、建造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形象塑造与文化建设,为高校输入人文精神,培植人文氛围,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学风。高校文化品牌建设搞好了,会对所在城市文化的形成产生深刻的影响,在为城市输送人才的同时,还会以其良好的精神风貌影响、提升市民素质,从而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城市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