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留成带着“重礼”回母校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回到母校,穿着还是要整齐些。

新当选的200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EO卫留成昨天一身西装回到母校石油大学(北京)。尽管他平时总爱穿着一件夹克、一条休闲裤。

1965年,他穿着母亲给他缝制的小棉袄从河南农村走进了石油学院;1990年,参加工作多年的他又回到这里参加培训。

这一次,他是带着“厚礼”回到母校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出资300万元在石油大学设立“中国海油奖学基金”和“中国海油讲座教授基金”,用以奖励有志于献身中国海洋石油发展的优秀在校生和鼓励为中国海洋石油科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教授;投资50万美元,建立“中国海油外文图书馆”。

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石油大学(北京)签订的合作协议书上,中国海油表示愿继续支持石油大学的办学,并与之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与科研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

校友们长时间的掌声使他有些激动,又有些自责,“我来得太少了,支持得少了。”

因为他的公司,因为他的业绩,因为他的规范化的国际管理模式,卫留成作为最具竞争力的国企领导之一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一位公众人物。

同为石油大学的学子,校友们期望能在这次面对面的接触中,在他身上找寻到自己发展的坐标。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交流或许能够满足校友们对他的期待。

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提问,与其他专业相比,您认为经管系学生的发展出路会如何?

卫留成答,在目前国有企业高层领导中,学经济的人不多,当然这与干部培养上的观念有关,过去最主要的是要懂专业。现在,不同了,最重要的是要懂管理,管战略、管发展、管资本运营。你好好努力吧。

同学问,您看中的毕业生应具备哪些素质?

卫留成答,中国进入WTO之后,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搞专业的,至少本科以上,专业优秀;搞管理的,要对国际金融、国际上市公司运作、财务等知识有所了解。但他们的英语必须得很好。我们现在最头痛的事,就是外语不行。你走哪不能总跟着翻译吧,而且翻译未必能译出那个意思来。

同学问,两次上市经历,带给您的经验是什么?

卫留成答,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不够,尤其是对国际资本市场缺乏真正了解,而且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了解也不够。认识资本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学问,对中海油目前存在的海上石油专营权,您怎么看待?

卫留成答,当然,海上石油专营权在中海油的发展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总有一天,这种局面总会被打破的。20年的发展,使我们有了这种能力,敢于迎接挑战。

尽管面对国际上5个超级石油公司,中海油无论是资金、管理,还是技术上都有很大的差距,但他信心十足地告诉同学:未来5年,中海油一定会跻身于世界500强,虽然说过去这20年成长很快,但完全靠原始积累的发展,速度还是太慢,上市、并购、快速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海洋石油将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措施。

面对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让这位CEO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人才的重要,因此也有了同石油大学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长期合作关系。

“300万元的基金少了点,我们以后会逐渐增加,增加到千万元!”

校友们的掌声更加热烈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