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发言

2002-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中国第一个国家级价格听证会,今天上午8:30到下午4:40分,分两个阶段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听证代表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对“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进行了认真、激烈地辩论,深入、细致地研讨。

作为听证代表,满头白发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树青今天“老夫聊发少年狂”,两次夺得第一:第一个提问、质疑,第一个自由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铁路实行政府指导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能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运输事业的发展。但具体调整方案要结合国情,考虑到群众的承受能力,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是下午第一个发言的代表。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即铁路服务也是一种商品,应该根据市场经济基本规律调节供求。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铁路长期提供低价服务的习惯做法应该有所改变。

来自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肖小松第一个代表民工发言。他在发言中对部分铁路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认为上浮幅度不合理,建议有所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交通运输价格问题的专家,他认为,目前价格手段是减轻铁路运输压力的最现实、有效的方法,但应该区分席别,拉开硬座与硬卧、软卧的票价调整幅度,以增强调价的合理性。

时间过得飞快,国务院法制办季怀银发言时,听证会已届尾声,作为最后一位发言者。他希望对于铁路票价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多方面认真加以考虑,以解决价格制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既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又要考虑经营者的成本补偿问题,还要考虑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合理利用等。

33个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这是观念与观念的交锋,这是心与心的交流。6个小时的交流、辩论,使大家增加了对铁路,对中国价格制度的认识、了解。大多数代表最后原则同意了听证方案,可以说取得了各方都满意的结果。正如吴树青所说,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步伐。(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