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动接种“防腐败疫苗”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晓玉 李德峰 我有话说

世界足球明星贝利就任巴西体育部长后,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种过‘防腐败疫苗’,不会受到腐败的侵蚀。”此话值得回味。

从医学上讲,人们接种疫苗,可使肌体产生免疫力。从现实生活来说,领导干部要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拒腐蚀,永不沾”,也需要打一种疫苗,以使思想上产生“免疫力”。

思想上有无“免疫力”至关重要。有“免疫力”的人,鉴别是非和自我约束能力强,出污泥而不染;无“免疫力”的人,则很容易近墨者黑,走上腐败的道路。

接种“防腐败疫苗”,常见的方法有,自觉接受组织上和群众的监督,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善于在分析比较中划清善与恶、美与丑的界限、提高鉴别是非的能力;加强学习,接受优秀思想文化熏陶,等等。接种了这些“疫苗”,有助于思想上筑起防腐败的牢固防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