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开始访问印度

离开孟加拉国抵新德里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戚德良、熊昌义、周效政)应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十三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共和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一九九一年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印度。印度国防国务部长哈林·帕塔克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一行。

朱镕基总理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健康、稳定和友好的中印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愿与印度政府和人民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朱镕基总理说,他期待着同印度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坦诚地交换意见,并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流,促进两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为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朱镕基总理在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飞往新德里的途中,在印度的阿格拉作了短暂停留,并参观了著名古迹泰姬陵和阿格拉堡。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将于十四日上午为朱镕基总理举行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达卡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潘小珠)朱镕基总理一月十三日圆满结束对孟加拉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达卡,前往印度访问。

上午九时许,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一行抵达达卡国际机场,并出席了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在机场举行的盛大欢送仪式。朱镕基总理在飞机舷梯前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以及孟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话别。

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孟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作用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会谈结束后,中孟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二○○一—二○○三年执行计划》等七个合作协定和备忘录。

朱镕基总理访问期间还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统巴德尔多扎·乔杜里、议长贾米鲁丁·西尔卡、外长穆尔希德·汗和反对党领袖谢赫·哈西娜,并与卡莉达·齐亚总理一起主持了我国援建的孟中友好会议中心交接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