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实施教育八项重点工程

保证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13日电河北日报记者胡博理、本报记者蔺玉堂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为确保该省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十五期间,河北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实施八项重点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这八项重点工程分别是:

素质教育工程。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育方法,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构建面向21世纪的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监督办法,建立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科学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机制。

“普九”巩固提高工程。下力量解决农村初中生辍学率偏高的问题,新建扩建一批初中学校,努力满足初中入学高峰要求;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普及高中段教育工程。大力发展普通高中,力争到2005年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15万人;抓好200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力争使其中50所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实施高等教育大众化工程。到2005年高等学校在校生达到100万人,年递增率达到10%以上,选择一批办学条件好的成人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改建一批面向全省主要行业的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知识、技术创新工程。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重点建设好一批骨干大学和100个学科专业;实施“燕赵学者计划”,培养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青年学术攻坚人才;设立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奖励基金,评选百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

结构调整工程。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高本科教育比例,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重点培养适应高新技术产业需要的专业人才;鼓励设区的市创办多功能社区性的学校。

与此同时,河北省还将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和教育信息化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