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一定要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

我们党拥有六千四百五十多万党员,我们的国家拥有近十三亿人口,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此大党,如此大国,如此宏图伟业,不统一思想,一切都无从谈起。统一思想是统一行动的前提,是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重要保证;统一思想才会实现大团结,大团结才能成就大事业,革命时期是这样,建设时期是这样,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同样是这样。我们党历来重视并善于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的这一政治优势,努力保持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我国在新世纪宏伟目标的实现。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面临的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在各项任务中,摆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统一思想。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行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以出色的工作和辉煌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统一思想,必须有旗帜,有主心骨。今天,这个旗帜、这个主心骨就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思想统一了,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千变万化的形势,我们就能统之有宗,会之有元,透过现象看本质,心无旁骛干事业;思想统一了,步调才能一致,行动才能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必胜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实现各项奋斗目标,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统一思想,深入学习是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实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靠的是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实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靠的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进入新世纪,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们党要实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就必须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越重,学习的任务也就越重。我们一定要从时代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通过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统一思想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的热潮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统一思想要做到知行合一,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要落实在转变作风上,在全党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统一思想要落实在行动上,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统一思想要落实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上。要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我们坚信,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一定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