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科协下乡送科技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传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北京市科协坚持科技下乡年年有新招,2001年组织科普之春、建立科普示范村等受到好评。

为了深入揭批“法轮功”,市科协连续举办“北京市科普巡回展”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专题宣传展,扩大对科学理论、科学精神的宣传;创建的2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39个科普示范村中,没有一个“法轮功”练习者。

北京市科协近年利用农闲时间在10个远郊区县开展“科普之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各区县开展科普知识咨询活动588次,受益群众达34万人次;播放科普录像带和电影779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38万份,展出各类科普展板980块。

为了使科技下乡经常化,北京市科协每年投资30万元,开展建设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活动,到2000年底全市共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个。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科院、北京农学院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一家指导一个基地,一个基地突出一项技术,逐步形成一个产业。

去年北京市科协还在京郊开展创建科普示范村活动,迄今已建成39个科普示范村,各项指标均达到创建标准。

北京市科协还组织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组成“北京市科技下乡农业专家团”,针对京郊实际举办“面向市场经济的北京农业”、“果树栽培管理知识”等讲座,受到群众欢迎。许多专家的电话成为农民致富的“热线”。

北京市科协创办的农村致富技术学校五年来编写了《常见鸡病防治技术》等14本单项技术教材,累计招收学员15000名。一大批学员已经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北京市科协与市信息化办公室合办的“北京科普之窗”网站,开设“科普赶集”、“实用技术”、“致富能手”、“致富学校”、“供销信息”等栏目,让科技下乡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