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台定点帮扶卫生院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有德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13日电目前,在山东省烟台市的100多家乡镇卫生院里,都有一支从市、县级医疗机构派来的常驻医疗队,他们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为乡镇卫生院带来了勃勃生机。这些医疗队是烟台市构建卫生下乡工作长效机制的体现,是该市卫生资源“错层下沉”举措的产物。

所谓卫生资源“错层下沉”,就是让烟台市12家市级医疗机构直接定点帮扶全市3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各县级医疗机构定点帮扶普通乡镇卫生院,各乡镇卫生院沉到中心村组建农村中心卫生室。自1999年10月起,各市、县医疗机构选派医疗骨干到受援乡镇卫生院常年开展医疗工作,下派人员的专业按照受援卫生院的需求确定,帮扶单位同时无偿为受援卫生院培训业务骨干。市、县卫生局及医疗机构对下派医疗队从组织、人力、财力上提供可靠保证。这项措施实施两年多来,全市共有1863名医务人员分批下派到101家乡镇卫生院和1560个村卫生室。市、县级医疗机构先后资助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器械价值200多万元,为全市农民节省医疗费用5000多万元。两年多来,市、县下派医务人员累计为乡镇卫生院开展新项目520项,接诊各类病人48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