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纲多本”的德国教材体制

教育之窗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到德国工作后,有机会接触了一些当地的中小学生。感觉他们的学习压力不大。德国的育人标准是什么?教材又如何编写……带着许多疑问,我找到了柏林市教育局教材办公室负责人赛巴斯蒂女士。听我说明来意,女士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德国教材编撰体制既严格又不失地方自主权。柏林地区实行的是“一纲多本”制,市教育局制定教学大纲,每个区,甚至每个学校都有权根据教学大纲自行编写教材。柏林的教学大纲规定比较细,要求所有教材必须达到以下几个层次:一,基础层次。即学生学习课程的基本技能,包括阅读、记笔记、口头和书面回答问题、记忆基本规则等能力。二,提高层次。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逻辑思维能力,主要包括分析、综合、比较、概括。三,深化层次。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已获得的知识,深入学习、思考、实践的能力。各学校可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并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及其发展的需要,与出版单位共同编写教材。柏林地区中小学的语文课本种类多达1000种以上。赛女士举例说,如果一个学生转到另一个学校就读,他需要几个月来适应新教材。虽然教材种类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任何教材都不能脱离教学大纲。市教育局设有专门处室负责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教材的审查。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大多有在学校长期工作的经验,也是教学上公认的权威人士。

德国学校课本的内容一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就不能任意修订。教材种类虽多,但并不意味着其内容经常更改。一般情况下教材在5年内不会做大的修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出现新的技术发明和新的事物概念,学生的教材内容也需要随之更新,但这种内容更新不视为教材修改。诸如数学、物理、历史等学科的教材虽然补充了新的概念,但很多年没有进行过内容修改。

柏林市教育局的教学大纲明文规定,所有学校的教学,要把培养学生能力和传授知识有效地结合起来。德国教材传授的知识,不只是简单的知识堆积,也不是公式化条框,而是内涵丰富、生动、形象。在教材编写中,编著者最注重的是传授什么知识和怎样传授知识,才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尽量减少枯燥的讲解时间,讲完一个章节,要尽量多给学生自习时间,以便他们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完成作业。

德国各年级的课程与中国学校同年级课程相比要简单得多,9年级即相当于中国初中三年级的数学课还在教一元一次方程。德国学生的外语水平普遍较高,这与德语和西方语系相近不无关系。历史教材内容简明扼要,一个历史事件只用文字简单叙述过程,但配有大量图片,让人一目了然。记者与初中三年级学生交谈中问及一些世界历史事件,他们几乎一无所知。但对德国和欧洲的历史却比较了解。

德国辅助教材不多,取而代之的是实践课程。除语文和数学外,其他课程都有相应的实践课。如英语课,大都安排学生利用假期去英国实践一个月。历史课经常在历史博物馆进行。物理、化学课除了上试验室外还要到工厂和研究机构实习。另外,德国的课外阅读书籍很多,虽然教师不强求学生购书,但一般德国学生的家长非常注重这方面的投入,从孩子年幼时就开始购买大量的课外书籍,以培养他们爱读书的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