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妇女争当“空姐”上蓝天

五洲万象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邹强 我有话说

由于塔利班执政期间禁止妇女工作,阿富汗“阿里亚娜”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一个个都丢了饭碗,她们的工作转由留着大胡子的“空中先生”替代。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里亚娜”航空公司为了重振雄风,日前宣布,重新招收30到40名“空中小姐”。

消息传出,几天内就有约130名阿富汗妇女到航空公司应征。29岁的哈米蒂闻讯后更是欢欣鼓舞,每天都精心打扮,然后到喀布尔机场的培训中心补习英语和紧急救助知识。她说:“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空姐,这样可以周游世界。以前,我们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外出工作。”

但哈米蒂的梦想可能落空,因为“阿里亚娜”航空公司的要求非常高,“空中小姐”的年龄必须在18岁至24岁之间,体重不能超过59公斤,具备大学学历并且要面容娇好。航空公司发现,没有几个应征者能说英语,于是公司决定将初步遴选过关的“准空姐”送到培训班学习6个月。

“阿里亚娜”航空公司曾拥有飞往印度、阿联酋和法兰克福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但1999年10月,塔利班政权遭受联合国的制裁后,公司只能营运国内航线,业务也一落千丈。公司员工由1600人减为990人,只能维持喀布尔和西部城市赫拉特之间每周两个航班的飞行。美国对阿富汗发起军事打击后,“阿里亚娜”也遭受池鱼之殃,公司原有9架飞机,现在只剩一架波音727和另一架客机。喀布尔机场更是满目疮痍,尽管阿富汗和国际救援人员在加紧清理跑道,但也要到本月中旬才能投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