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证实蟹蛛的拟态能力

科技视野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艳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伦敦1月12日电有些动物能伪装成其它生物或非生物,以诱骗猎物或躲避天敌,这种行为称为拟态。例如一种称为蟹蛛的蜘蛛可以借植物的花朵隐藏自己。法国科学家的一项实验表明,雌性蟹蛛在不同的花朵上确实可以成功骗过昆虫和鸟儿的眼睛。

与一般的蜘蛛不同,蟹蛛不会结网来捕食昆虫,雌性蟹蛛潜伏在花朵上,把自己整个身体的颜色变得与花朵颜色非常相似,静静地等待猎物如蜜蜂靠近,然后迅速将其捕获。而蟹蛛自己也要防备被鸟儿吃掉。

不同的动物对于不同波段的光线敏感程度不同。捕食蟹蛛的鸟类对紫外线、蓝、绿和红光敏感;而昆虫只对紫外线、蓝光和绿光敏感。这就意味着,为了获取食物和保护自己不被天敌吃掉,蟹蛛的拟态必须对昆虫和鸟类同样有效。

一个法国研究小组对蟹蛛的拟态进行了研究,他们使用分光辐射度学方法确定雌性蟹蛛伪装的有效程度,结果发现在粉红色的薄荷花、黄色或蓝绿色的千里光花上,对于上述两类不同的感光系统,蟹蛛与背景的颜色反差都不大。科学家据此认为,蟹蛛的拟态对昆虫和鸟类来说的确都是有效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