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00八年奥运会将成为最好的一届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从洛桑专程来到“日内瓦新闻俱乐部”,向各国新闻媒体近百名记者谈了他对国际奥运取得的成绩、存在的欠缺和改革的设想。

罗格说,多年来,国际奥运不断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促进了体育事业的发展。以欧洲为例,15至55岁的居民参加经常性体育运动的有1/3。国际奥委会在财政上积极支持各国发展体育事业,奥运会电视转播收入25亿美元中,93%用于资助200多个奥委会成员的体育事业,使全球近1/3的国家因资金缺乏而不能参加奥运的局面得以扭转。奥运会已成为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重大事件,悉尼奥运会期间,现场和电视观众达36亿人次。

罗格对国际奥运存在的欠缺也毫不掩饰。他认为,这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1、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除了一些富国大城市外,经济欠发达国家无力承担;2、滥用兴奋剂已到无法容忍的地步,使奥运会成绩的可信度遭到质疑;3、国际奥委会和各专项运动委员会与运动员的关系有待加强,在这些机构中缺乏运动员的代表。此外,职业运动员的特殊化问题也亟待解决;4、国际奥运的普遍性应当加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妇女参与奥运的状况还有待改善。

针对上述问题,罗格提出以下改革设想:首先,要控制奥运会的规模,将目前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300个比赛项目的规模保留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不再增加新的比赛项目,以后是否增减或调整项目,有待今年11月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其次,要缩短奥运会时间,将现在的3至4周减至2周。有的比赛项目可在奥运村之外,或在其他邻近城市举行,不再兴建超大规模的体育运动场馆。目前正在考虑由两个国家联合举办夏奥会、将冬奥会的高山滑雪与平地滑雪分开举办等方案。第三,要将反兴奋剂的斗争进行到底,要反对运动场内的暴力行为,预防球迷闹事,消除种族歧视。为抵制腐败,国际奥委会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坚决清除违法乱纪分子。第四,在国际奥委会内设“运动员委员会”,广泛听取运动员的意见,力争在职业运动员和业余运动员之间寻求平衡发展,使前者的特殊化受到某种程度的约束。现在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已达38%,争取今后有更多的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中妇女委员太少,这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五,国际奥委会今后将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体育运动。

在谈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罗格主席说,为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他已两次访华。他坚信,中国能够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最好的奥运会。他认为,体育运动也是一种教育活动,让奥运精神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发扬光大,正是国际奥运普遍性的具体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