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平江县教师工资按月打卡发放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中国教育报记者 李让恒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采访,主管教育的副镇长刘烂漫告诉记者:“我们镇2001年的百余万教育费附加早在去年10月份就一分不少地上交县财政了,去年镇里还筹资120万元,为安定中学建起了一栋教学大楼。”安定镇是平江县的一个缩影,平江实行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教育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平江县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山区,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348元,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大县,可用财力仅1.3亿元。为确保教育经费的投入,2001年,县里所有领导集中一个星期进行了教育问题专题调研。最后,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

全县实行财政保工资;以教育费附加为主保学校危改和建设;以学杂费为主保证学校公用经费的教育投入。县财政按照足额预算,优先拨付,打卡发放。每月下旬财政一次拨到银行,银行将教师工资打入每个教师工资储蓄卡,教师当日即可凭卡领工资。此外对教育费附加则实行与农业税一起征收,同时开通其他融资渠道,使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学校建设有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县里还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截留、平调和挪用学生学杂费;不经教育局同意,任何部门不得到学校乱检查、乱收费和罚款。

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后,县里还对各乡镇、部门教育目标是否兑现,实行一票否决。全县27个乡镇和县直各部门都为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出力出钱。伍市镇引导群众将资金投向教育,向社会各方多渠道融资办教育,并提出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教育,不到两年时间,投资500多万元,为8所中小学新建了校舍或建了配套设施。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除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学校建设外,还坚持实行一个干部帮助一名特困生受完义务教育制度,近两年全县已有5100多名干部帮助了5837名特困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