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研究古代文学展示的心灵世界

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毓庆提出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尹天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近,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毓庆在一次学科建设学术讨论会上提出,古代文学展示的心灵世界,是一片期待开垦的空白地,古代文学专业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与会专家对此表示认同。刘毓庆认为,二十世纪的古代文学研究在作家身世、时代思潮、诗文流派、文体演变、艺术风格、文学规律、内容考证等诸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这些研究属于文学表层的或外在的,并未能深入到文学里面去。以往的一些理论只看到了文学形式的演变,忽略了人类的精神、情感世界是不存在进化的;只看到了文学对于客观世界的反映,忽略了“文学是人类心灵的图像”这一层意义;只看到了古代文学是一种遗存,忽略了它是一种生命的存在形式。由于这种制约,古代文学研究停留在了表层的、意识的、可以看得见的层面上,将古代文学研究的意义过多的粘著在了外在于文学的那些东西上,影响了文学研究向内在的、潜存的无限广阔的精神世界的探索。他认为,文学是人类心灵的展示,是生命获得永恒的栖所。二十一世纪的文学研究的深入,期待于对文学心灵世界研究的加强。他认为,对古代文学心灵世界的探索,可以勾勒出一部民族的精神史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