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工作要重深入求创新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双 陈运昌 我有话说


李现成,1946年12月生,山东临沂市人。山东省委党校毕业。1993年9月任省委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1998年8月任济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2001年1月任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几年来,先后在中央各报刊上发表论文25篇,主编、参编论著6部。

济南大学领导班子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了自己的新思路、新方法。该校党委书记李现成将其具体阐述为重深入、求创新、倡自为、树形象、谋立人五个方面。

重深入。李现成认为,领导班子必须主动深入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新济南大学成立后,加快学校发展步伐,谋求1+1>2的效益成为摆在学校领导面前的当务之急。党委坚持把师生的意见和要求作为指导和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工作过程的始终。

求创新。李现成把求创新视为高校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没有模仿照搬其他高校合并的做法和模式,而是依据我们的实际,在‘五统一’(统一领导班子、统一规章制度、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发展规划)和‘五个一’(一个党委、一个法人、一个声音、一个形象、一种精神)的前提下,采取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合署办公、大统小不统、逐步推进的办法,实现了合校、合心、合力。”

倡自为。“用好的刚性制度来约束人,而不是凭人的好恶来管理人”,这是李现成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根据济南大学的实际,党委围绕党组织自身建设建章立制,加强各部门的工作规范,保证和强化了教职员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树形象。李现成指出,新济大成立以后,为了树立良好的形象,党委做到了“四带头”———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深入实干、带头发扬民主、带头清正廉洁。

谋立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对此,济南大学着重抓了三件事。一是抓教师。大学的荣誉不在于楼舍和人数,而在于教师的质量。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津贴待遇等方面向教师倾斜,重点培养优秀教师。二是抓干部。根据合校后的实际,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群众公认”原则和用人机制,对群众评议推荐率达不到50%的干部不予任用。

李现成最后说,新世纪,新起点,今后我们将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要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努力把济南大学建成国内外有影响、有特色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