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耻事件竟被拿来娱乐消遣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连日来,长春市场出现的“南京大屠杀”光碟游戏事件在当地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吉林省正彻底清查音像电子出版物市场。

1月8日下午,一位长春市民给当地媒体《新文化报》打进热线电话,称长春市一电脑科技城里有人兜售“南京大屠杀”游戏光碟,将中国人视为国耻的南京大屠杀作为游戏。在记者买回的这一游戏碟中,屏幕上不断出现手无寸铁的市民被日军紧紧追杀,最后一一死于枪弹之下。游戏中,还有外交策略的选项,玩者可以选择与日军同盟或敌对,并有向日军进贡的钱数选择。

此事在当地被披露后,立即引来了强烈的声讨。读者纷纷打电话,抗议并谴责游戏的制作者与销售者的卑劣行为。在网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更是反响强烈。吉林省的历史学家认为游戏事件从表面上看是个人行为,游戏软件的制作者、销售者和玩者都是单纯的个人,但事件却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这些人对历史知识的缺乏和对爱国主义的淡漠,将祖国和同胞最感屈辱的国耻拿来当儿戏,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吉林省对此作出了快速反应,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对音像电子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清查,吊销了销售这一光碟的业户的营业许可证。光碟的进货来源也在调查中。据悉,这种光碟在沈阳、南京等地也已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