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耕漠选集》出版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文丛”中的重要著作《骆耕漠选集》近日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骆耕漠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33篇经济学论文。从论文的内容来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新中国建立前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骆耕漠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观点深入研究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指出只有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制度,中国的经济才有出路。新中国建立到70年代末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骆耕漠对我国过渡时期的经济规律和重大经济问题进行了大胆的探讨,指出过渡时期我国经济包含国营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和个体经济三种经济,它们各有各的经济规律,只有遵循它们的经济规律,经济才能得到有效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到90年代为第三阶段。这一阶段,骆耕漠系统研究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成分、产品分配关系和交换关系、工商产品的计划分配和市场流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重大问题,为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骆耕漠生于1908年,1927年参加革命,1953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195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1982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