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点阵字型 电子行业标准审定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珠海特区报记者 孙锡炯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珠海金峰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信息技术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基本多文种平面)汉字15×18和19×20点阵字型两项电子行业标准日前在珠海通过专家评审。专家认为,这两项标准对于信息领域内规范和统一汉字点阵字型有着重要意义。

汉字字型国家标准是中文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工作。过去我国执行的是GB2312汉字编码字符集标准,由于该标准的字库中只有6763个汉字,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汉字在该标准的字库中已无法找到。从2000年起,我国所有的文字信息交流处理终端开始执行新确定的GB18030编码字符集标准,这个新标准把点阵字库汉字量增加到27674个,基本满足了目前汉字信息交换的需要。15×18和19×20点阵字型标准就是为GB18030编码字符集标准开发的两项小点阵型标准,可以满足中文信息产品小型化及嵌入式设备(如中文显示的手机)用字的需求。

珠海金峰电子有限公司于2000年12月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室共同承担这两项标准的开发任务。这家电子企业多年来从事汉字标准点阵字库和汉字压缩字库的开发研制工作,其产品曾获广东省和珠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多次获国家级奖项,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等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