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证的不仅仅是价格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价格听证会终于如期在北京举行。听证会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它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价格问题至关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但从听证会举行的过程来看,听证的又不仅仅是价格,其经济、社会、政治意义都会日久弥坚。

政府的经济职能如何履行

在这次听证会举行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就明确指出,举办价格听证会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重要价值,目前主要体现在把群众或者说是利益相关人引入政府的价格决策程序,让群众“知情参政”。

价格作为基本的经济因素,也是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重要监督对象。这次听证会之所以在全社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价格问题的关心。它同时也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更好地履行经济职能提出了深刻的思考。

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市场行为,维护正常、公开、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是政府的基本经济职能。但对于像铁路、民航、电力、电信、燃气、自来水等公用事业价格,如何确定,防止垄断定价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要不要采用价格回报率管制来管理这些自然垄断的价格?要不要考虑实际价格与名义价格的区别?如何确保价格的公平与公正、合理?如何既保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又体现企业的利润追求……这些都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自然垄断价格如何更加合理

一不留神,铁路又当了一回国民经济的先行官。铁路开启了中国国家级价格听证会的先河。因此,它的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意义。

从这次社会反映来看,公众对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问题异乎寻常地关心,这绝不仅仅关心的是价格,正如专家指出的,它实际是公民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强烈体现。

长期以来,中国的自然垄断行业价格制定是一个封闭的过程,普通百姓无法了解它的制定过程与制定细节。只是价格的执行者而不是价格的参与者,不能说这种方法就一定有问题,但它起码没有满足公民的知情权。

这次铁路价格听证,正如主办部门所说,是中国价格制定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次尝试。拥有巨大市场权力的自然垄断部门在价格制定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满足公众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供给与需求是一对天然的经济伙伴。目前,中国铁路的供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运能不足,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加以解决的问题,它的自然垄断特性使它的价格问题在今天变得更加敏感。但正如经济学家所说,垄断所有者并非理所当然地应该比消费者多得好处。听证会是一种约束,一种软管制,它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垄断经营者价格制定的随意性。这是中国价格制定的一次重要革命。

消费者如何更加成熟

从经济学意义上说,消费者集团与经营者集团的利益永远是冲突的。消费者永远追求支出最小化,而经营者永远追求收益最大化。消费者的偏好永远是商品多、服务好、价格低。

但是在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不仅是政府管理者、生产经营者,也包括消费者都在经历重要的角色变化,走向成熟。

价格对消费取向具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普通消费者对公用事业价格变化比较敏感。在一个非竞争性的市场上,消费者的权益如何更好地得到保护,也确实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消费者要不要区别对待,防止价格歧视,要不要考虑普通服务与享受型消费的区别……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实践中加以解决。

按照正常的经济学分析,当一种商品的价格上涨时,其需求量一般会下降,但是对于自然垄断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弹性问题还需要观察。而当一种需求非常有弹性时,垄断者并没有多大的好处。

春运价格的特殊问题

对于春运这一特殊的服务价格,如何更好体现出合理与公正性,既要照顾消费者利益,又要考虑经营者的利益,决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课题。

春运是一种超常规运营,生产经营者的设备、人员、材料投入都超过正常水平;运营者的机会成本迅速加大……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春运的特殊价格问题就会是不科学的。在这方面,政府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制约市场力量,提高经济效率,我们期待着管理的成熟。

听证会听证的不仅仅是价格,它听证的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种实践,听证的是政府的自信,是百姓的参政议政能力,是中国经济运行新的自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