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川市心系群众办实事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年末岁头,银川市市民都在关心,去年,市政府10件实事办得怎么样?今年,市政府还要办哪些实事?每年为群众办10件实事,这在银川市已经是多年形成的制度。

去年,针对市民买吃的东西顾虑多担心多,早在年初,银川市政府便制定了实施“放心食品工程”的方案,对生猪定点屠宰、肉制品和豆制品生产经营、主食品生产经营、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等,发了5个通告。通过大规模清理整顿、捣毁私屠乱宰窝点、罚没销毁违法食品、扶持定点屠宰厂家、加强动物产地检疫、推出“放心流动餐车”、为“放心豆腐”挂牌、建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立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和放心菜销售摊区等多种有效措施,确保了群众的食用安全。

“放心食品工程”仅是银川市政府去年所办的10件实事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住宅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农村富民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社会事业投入、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及“10+10工程”、实施清洁能源计划、城市“美化”、“亮化”工程、实行“低保特助”制度、南门广场一期改造工程等。10件实事包括37项具体内容。

市政府并没忘记为农村和农民办实事。去年,市政府重点实施农村富民工程,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兴牧富民,市有关部门从国外引进了良种羊,支持2000户中低收入农户搞起规模养殖。市政府还清理整顿农资市场,打击假冒伪劣农药、种子等坑农害农行为,取缔无证农药经销户,没收不合格农药、假冒伪劣兽药,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帮助水产养殖户开拓区外市场,市政府实行资金补贴政策,为鲜鱼运销颁发了“绿色通行证”,还派人赴外地协调解决外销中的问题。由于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去年全市外销鲜鱼2.2万吨,超额完成合同任务。通过税费改革,使农民负担平均减幅达34%,人均减少53元。

最近,银川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宣布: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部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