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沈阳冶炼厂拆除

我国最大的污染企业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污染企业——占地36万平方米的原沈阳冶炼厂日前开始拆除。这标志着沈阳市铁西工业区全面改造调整工程已经启动。

沈阳冶炼厂建于1936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最早恢复生产的特大型综合性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它的黄金、白银产量一度稳居全国前列,铜、铅、锌等产品产量也占有较大份额,曾经是沈阳市工业企业的纳税大户和出口创汇大户。尽管沈阳冶炼厂在计划经济时期做出过巨大贡献,但这是以牺牲城市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的,它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市总量的42%,铅尘排放量占全市总量的98%,是沈阳市最大的污染源。近几年来,由于该厂还存在严重亏损、资不抵债等问题,于2000年8月被法院宣布破产。

据悉,原沈阳冶炼厂全部地面建筑拆除后,沈阳市政府将在适当时机对原厂用地进行招标、拍卖或招商。在选择新的产业方向上,将立足于长远,同该市的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升级及铁西工业区改造规划相一致。产业选择的主要方向是:为工业服务的第三产业如物流中心和工业博览中心等;高新技术项目或都市型工业项目;为发展铁西装备制造业开辟新的空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