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之父”

观察窗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今年元旦,欧元进入流通领域。

从理论的建立到现钞的流通,欧元整整用了40年的时间。

1961年,29岁的曼德尔博士发表了题为《最优货币区域》的论文,首次提出一些国家放弃货币主权而使用一个共同货币的问题。正是根据曼德尔的这一理论,欧洲的决策者们一步步地使欧元从概念变成了现实。因此有人称曼德尔为“欧元之父”。

1999年10月,曼德尔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原因除了他的最优货币区域理论外,还由于他对不同汇率制度下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所做的分析。他在1963年写的一篇文章中告诉人们:“在固定汇率制下实行财政政策和在浮动汇率制下实行货币政策是有效的。而在固定汇率制下实行货币政策和在浮动汇率制下实行财政政策则是无效的。”这一开拓性的见解预言了70年代以后的经济现实,成为开放型经济实体制定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理论基础。

在美国,人们谈论曼德尔更多的是他创立的“供应学派”理论。70年代,美国经济出现了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并存的“滞胀”局面,曼德尔提出了提高利率、减少税收的对策,但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1981年里根出任总统后,接受了曼德尔的理论,并做出决策,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货膨胀,降低公司最高所得税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到了1983年,减税的效应得到了显现,美国经济开始了持续多年的增长。

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曼德尔(RobertAlerxanderMundell),曾就读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伦敦经济学院。1974年以来,一直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

1999年,他警告说“美国的经济成长今后两年将放缓,美元将随之转弱。”

这种先见之明,是一种力量。

曼德尔多次来过中国。去年他曾接受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的采访。在回答有关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市场信息不对称理论的问题时,曼德尔说:“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其中一位获奖者是我的同事,也是好朋友,他是个优秀的经济学家。我只是认为,他们的错误在于没有意识到,信息也是市场体系的一部分。”

这种直言不讳,也是一种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