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消费投诉新热点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杨渭源 我有话说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001年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20件,比上年增加0.6%,从受理消费者的投诉看,除日用百货类、服务类、食品类、家用机械等类占较大的比重外,商品房、民办校、出国留学中介等,已成为京城广大消费者的投诉热点。

商品房问题多多无计可施遭麻烦

一些商品经营者在售房过程中,为了牟取不正当的利益,公然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原则,坑害消费者,商品房投诉逐年呈上升趋势:

——五证不全,非法售房。少数商品房经营者在售房过程中,五证不全,非法售房,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沈某在购买某商品房时,要求商家出具《商品房销售许可证》,销售商以许可证在总公司为由,不给消费者看。当消费者交完全款后,却迟迟办不下产权证,经了解,才知道该公司根本没有《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有的消费者购房后数年拿不到房产证。

——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一些商品房的经营者在房屋销售之初,通过广告或宣传及承诺等方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如小区的绿地面积、规划前景等,可是,当消费者入住后才发现实际情况和承诺相差很远。

——面积短缺,盘剥渔利。个别房地产经营者采取欺骗的手段,夸大建筑面积,坑害消费者。如王某在京郊购一套商品房,交款时,票据上注明建筑面积为101.37平方米。他在办产权证时,却是建筑面积92.69平方米。

——价高质次,设施伪劣。不少消费者反映在购房时,商品房的经营者称其住宅质量和生活设施都是一流的。可当他们入住后,才发现房屋逐渐出现顶棚漏水、裂缝,墙皮脱落,地基不实、出现洞穴,水泥标号不够,房屋墙体虚松,水管、暖气等使用劣质产品问题。

——管理混乱,服务低劣。物业管理不规范,百般刁难业主,苦不堪言。如杨某反映,某小区内不但没有绿化地,而且自行车都没有存放的地方。物业收费不透明,物业管理混乱,业主们多次向物业公司要求解决,均被置之不理。

民办校名不符实上当受骗误子弟

在高招期间,一些民办高校,采取虚假和夸大的宣传方式,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引起纠纷:

——夸大办学真相,误人子弟。有一些学校夸大办学能力,将普通教工授课夸大为“聘请经验丰富的教授执教”,很一般的教学环境被称为“封闭式管理,开放式教学,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等等,诱骗学生和家长,误人子弟。

——发布虚假信息,骗取信任。有个学校在招生时谎称,教学设备精良,毕业后成为会微机,懂外语,能驾驶,具有参与国内市场竞争能力的复合实用型中高级人才。如张某反映,该学校实际上既没有图书馆,也没有语音教室,更不能保证人手一台计算机。

——办学条件简陋,盲目招生。一些学校根本不具备办学条件和设施,而且连最起码的教学场所和师资力量都没有,仍然盲目大量招生。有个学校临时租用其它单位的校舍,结果开学后不到一个月,因租房纠纷被迫停课。如沈某反映,某学校许诺:两年内学完全部大专课程。但实际上,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学生一天只上两节大课,而且所学课程都要经过高自考,不能保证两年毕业。

——招生计划不足,动员转学。一些学校因实际招生人数远远低于学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导致有的专业开不了课,便动员学生转到其它专业去学习。

自费留学有陷阱上当受骗防范难

改革开放富裕了的国民,自费出国留学已成为京城消费热点之一。当前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非法多于合法,造成鱼目混珠,使一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上当受骗,这不仅给家庭造成经济损失,而且给留学人中带来身心上的伤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介绍不实,弄虚作假。有的留学中介机构为了引诱留学人员,夸大其词,弄虚作假,不能如实介绍外国学校的现状和教学设施,使留学人员大为失望,有的被迫中止学习而回国。如张某反映,在出国前有家中介公司向她介绍,去国外就读的学校具有先进的视听设备、系统的教材、专业的教师等十分诱人。她信以为真,草草出国。她到校后发现,介绍的情况与事实根本不符,所谓的先进设备只是一台音质失真的录音机和一台复读机,也没有教材,就连教师上课都没有教材。

——无力办证,耽误入学。有的留学中介机构根本不具备出国办证的条件和能力,却有意掩盖其真相。如罗某委托一家中介公司给亲戚家两个孩子办理出国的相关手续。当时这公司答应在短期内办好各种手续,可其中一孩子的签证没办成,交的3000多元的中介费也无法收回。另一个孩子虽给办了签证,但收费层层加码,本来一个学期的学费应收3000元,却要收8000元,再加上10000多元的中介费,共花费了两万多元,到头来孩子还迟迟上不了学。

——空手套狼,骗取钱财。有的留学机构根本没有经营资格,却打出留学中介的招牌,企图骗取留学人员钱财。如沈某为圆出国留学梦,其家人变卖了房子,揍成了数万元交给一家中介公司办理出国手续和其它费用。过了两三个月,他再找这家公司时却人走楼空,逃之夭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