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些因素阻碍企业电子商务发展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经文 我有话说

国家经贸委去年上半年对部分大中型企业的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了一次调查。这是国内第一次由国务院职能部门组织、以传统企业为调查对象、专门针对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的综合调查。本次调查涉及冶金、石油、石化、机械电子、轻工纺织、内外贸等30个重点行业,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87%,特大型及大型企业占78%。

总体应用水平低

从调查结果分析,我国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尚处在信息发布与交流的初级阶段,建立在互联网应用基础之上的电子商务建设,仍处在尝试阶段。当前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是:

——全国发展不平衡,差异性较大。总体来看,东部企业比中部好,中部比西部好;大城市所在地的企业比地处偏远的企业好;新建企业比老企业好;经济实力强,利润空间大的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建设开展较好;产权越明晰的企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较高,效果越明显。

——信息技术资金投入不多。1995年至2000年末,企业在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办公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系统等)应用方面的累计投入占企业总资产的0.21%,而发达国家大企业信息化的投入占总资产的比例多为8%—10%。从企业性质看,非国有企业的投入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

——受各种因素影响,电子商务需要网上网下结合进行。受网络安全、网络支付、社会信用以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等因素制约,大多数企业的电子商务尚处在信息发布、收集、交流的阶段,定单与合同的正式签定、支付及配送等活动基本上还只能在网下进行。

——多数企业有应用互联网的愿望,但实际应用范围较小。从事网上采购业务企业(有采购额)占4.1%,从事网上销售业务的企业占3.4%。大多数企业缺乏清晰的战略规划。

阻碍因素有哪些

调查报告对当前企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阻碍因素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主要有:

——网络安全问题。在案例调查过程中,有73.4%的管理者认为网络安全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要。为保证安全,当前企业最直接的做法是将自己的局域网和互联网断开。在11家最佳企业中,有8家企业内联网和互联网是物理性断开的,以保护企业的财务状况、核心技术、客户资料等商业秘密不泄露。这种物理性隔离,加大了数据转换的工作量(只能通过人工转换),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

——其中60.6%的管理者认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要。一些有实力的特大型企业为解决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自己建设专线、专网。

——社会商业信用问题。其中59.6%的管理者认为该指标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要。鉴于当前的信用状况,一些企业为了保证财务的稳健已经基本取消了对客户的信用额度,还有一些企业则通过会员制对客户进行审核和考察,自己建立一套信用管理体系。

——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问题。54.3%的管理者认为该指标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合同的认证,对网络犯罪的定罪和处罚没有切实可行的依据。

——标准化问题。据对638家企业的调查统计,在产品编码标准上,已经全部实现编码的只占19.9%,部分实现的占45.8%。很多企业在没有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自行建立企业、产品以及物流等代码,既浪费了资源,又阻碍了企业间信息流和物流的畅通。另外,在数据接口标准上,由于各部门各不相同,加重了企业负担。

——企业在网络支付上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各大商业银行之间业务没有联通,资金的划拨比较困难。

——网络市场规模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B2C有效用户规模小。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虽然有2200万人,但只占总人口比重的2%。上网购物只是一种尝试,把网上购物作为一种习惯的人更少。另一方面,B2B用户规模也很小。企业上网的主要目的还集中在发布企业信息和产品信息上。

对此,报告提出,今后应把推进企业互联网应用和开展电子商务的工作重点放在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应用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实体经济的结合上来,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培训,提高企业尤其是企业领导的思想认识水平,与有关部门一起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的阻碍因素,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