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的,就都是好的吗

市场感言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婧 我有话说

前几天,我家偕同亲戚等十几口人,来到北京朝阳区一家餐馆吃团圆饭。这家餐馆很有特色,内部装饰充满了浓郁的老北京风情:八仙桌、红灯笼、条柜……服务员一律身穿蓝色小褂、黑布便裤,肩搭白毛巾,脚蹬敞口布鞋,俨然京城过去的“店小二”。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置身于老北京的饭馆。

但是,落坐没多久,我就发现了一大弊端——吵。这些店伙计个个底气十足,无论叫菜、招呼客人,还是相互应答,都是扯开嗓子喊:“六碗豆汁,好嘞——”“沏茶,好嘞——”“五位,里面请——”“二位,您慢走——”……吆喝声此起彼伏,着实令人心烦。姥姥喊过经理,告诉他环境太吵。经理却笑着说:“这不就是老北京饭馆的传统嘛。再说,今天赶上过节,也图个热闹不是?!”

何谓传统?传统就是世代相传,具有特点的社会因素。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各民族、各地方都有不少传统。然而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的局限与影响,传统中难免良莠并存、瑕疵混杂,所以正确的态度应是对待传统“一分为二”。那些优良传统,如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生活节俭等,我们不仅要继承,更要发扬光大。某些落后传统随着时代的进步,暴露出诸多弊端,与时代格格不入,对此我们就应予以摒弃。比如“过年放鞭炮”的传统虽然沿袭了上千年,但由放鞭炮造成的人员伤亡、空气污染、火灾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很多城市先后颁布了“禁放”条例。

再来看看这家餐馆继承的“传统”,如果顾客心脏不好,很有可能无法在这里安心用餐。这家餐馆的“热闹”已经成为了噪音。

众所周知,北京将于2008年举办奥运会。“绿色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之一。在这个主题中,环保是首要问题。环保的内涵十分丰富,在污染治理方面,不仅要治理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等问题,噪音污染也要引起重视。

总之,纵使是传统,也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