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顺要当空调业的黑马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是做汽车配件出身的,最近他要做空调生意,朋友见了都很惊讶:这时候还做空调?!大家心里都明白,现在的空调业竞争很惨烈,一些新进入的中小品牌惨淡经营。但周善红认为,中国的空调市场空间还很大,入世后很快会重新洗牌,现在冲进去,就是要当一位洗牌者!他为自己生产的空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欧森。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国,空调生产厂家总数已超过400个,其中有近70%是近两年新进入的组装加工厂,市场销售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周善红认为,销价倒挂已经是空调市场一个公开的秘密,空调销售价格还没有进的价高。经销商不挣钱甚至亏本,还有谁去卖空调?卖空调的都不挣钱了,还有谁再去生产空调?欧森的做法是把别人用来炒作和非理性的营销费用节省下来让给经销商,用这笔钱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这些年来,万顺的汽配生意很好,年销售额由几百万元发展到亿元以上。现在,他又回到了故乡江苏扬州,开始了他的新的创业:做空调,并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空调生产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日本技术装备,配备了全自动控检测体系,年生产能力达40万台,第一批空调已于2001年10月初下线投放市场。欧森空调开发的无氟环保产品比普通空调节能10-25%,并获得中国电工委员会家用电器分委会(CCEE)认证。集团从广东、上海、山东引进大量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并与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并决定给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制冷专家5-10%的股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