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与知识产权保护

WTO知识问答⑦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张翼 我有话说

问:多边贸易体制为什么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答:在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与贸易的关系日益密切,并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名词:“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

例如,新药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大部分价值主要在于其中有多少发明、创新、研究、设计和试验。而电影、音乐录音、书籍、计算机软件和在线服务之所以被买进或卖出,是因为它们所包含的信息和创造力,而不是因为制造它们的塑料、金属或纸张。许多过去作为低技术商品进行交易的产品,现在价值中包括的发明和设计成份提高了,如名牌服装或植物新品种等。

作为贸易中重要价值体现的发明、设计等是不能被无偿使用的,它的创造者有权制止他人未经授权而复制,这就是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的程度差异很大,而且由于知识产权在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些差异已成为国际经济关系紧张的原因。国际上新达成的有关知识产权的贸易规则被看作是一种途径,可以带来更多的秩序和可预见性,可以更加系统地解决争端。

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产生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试图缩小世界各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差距,并使这些权利受到共同国际规则的管辖。

问:WTO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规则是什么?

答: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规定了知识产权的不同类型和保护方法,目的是保证所有成员国都有足够的保护标准。TRIPS协定覆盖的领域包括:版权及相关权利、商标(包括服务商标)、地理标识、工业设计、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未公开的信息(包括商业秘密)等。TRIPS与其他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如《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罗马公约》、《关于集成电路产权公约》等并行不悖,同时增加了许多新的或更高的标准。

问:地理标识指什么?

答:地名有时被用来识别一种产品,著名的例子有“香槟酒”、“苏格兰威士忌”、“龙舌兰酒”和“洛克福羊乳酪”。使用地名描述产品,即“地理标识”,通常可以识别产品的产地和特点。因此,即使用的是地名,但产品是在其他地方制造,或产品不具有通常应有的特点,就会误导消费者,并引发不公平竞争。TRIPS协定规定各国必须防止地名的滥用。对于葡萄酒和烈酒,协定规定了更高的保护水平。

问:WTO如何保证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实施?

答:可以用“严厉而公平”来形容WTO对TRIPS协定的执行。TRIPS第三部分规定,各国政府必须保证知识产权在各自的法律体系中能够得到加强,对侵权行为的处罚要足够严厉,以防止新的违法行为,程序必须公正平等,不应过于复杂和费用太高,不应规定不合理的时间限制和无根据的延误,当事人应能够请法院对行政决定进行复议,或对下级法院的裁决进行上诉。

协定详细描述了如何执行协定本身,包括取证的规则、临时性措施、禁令、损害及其他处罚。协定规定,在一定条件下,法院应有权下令处理或销毁盗版或假冒产品,具有商业规模的故意的商标假冒和盗版应视为犯罪行为。各国政府应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能够获得海关的帮助,以防止假冒和盗版产品进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