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准则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近日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我国已经有115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相当多的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这项准则是第一个全面、系统的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的重要文件,也是我国加入WTO后加快上市公司监管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措施。

跨越去年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存贷款同比增长1倍以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最新统计,去年上海全市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各项存款1812.7亿元,增长1.26倍;新增各项贷款1221.34亿元,增长1.18倍。

业绩我国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日前相继公布去年业绩。到去年上半年,这四家公司接收资产金额总计13939亿元人民币。华融公司共处置账面资产232.1亿元,回收资产125.4亿元,资产回收率达到54%;信达公司共处置资产账面价值299亿元,回收现金104.88亿元,现金回收率35.1%;长城公司处置资产531.06亿元,回收资产63.02亿元,占现值92.8%;东方公司处置账面资产182.91亿元,回收资产85.13亿元,资产回收率为46.5%。

违规中国人民银行9日宣布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分行进行严肃查处,要求有关商业银行总行处罚其下属机构140个,其中中国工商银行20个,中国农业银行43个,中国银行51个,中国建设银行26个;处分责任人686名。

纵容由于日本政府的不干预政策,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8日一度出现132.78比1的最低值。日本经济财政相竹中平藏当日说,他不认为现在的日元行情脱离了日本经济的基础条件。这些言论明显加剧了市场上日元汇率走低趋势。有专家认为,日元汇率如果任其发展,将可能在本地区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

拉美据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材料,2001年流入拉丁美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为582.78亿美元,比2000年减少10.1%。材料显示,墨西哥是去年拉美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受益国。2001年流入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为245亿美元,占整个拉美地区的42%。

税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10日说,目前我国实施减税政策并不迫切。我国将在保证每年税收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实行有增有减、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目前我国税收以间接税为主,减税并不能直接给纳税人带来效益。而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国债,靠税收收入来支持,用这个办法可保证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