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中职 何以毕业生热而招生冷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2001年北京市宣武区第二职业学校毕业生洽谈会上,不到1小时,前来招工的40余家单位已与印刷专业150名毕业生全部签了合同,该校叶孔伟副校长对记者说,这些单位实际需要招450个名额,我们学校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记者在北人集团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到,该校是以培养机加工为主的重点技校,每年毕业的160多名学生,已连续几年提前被北京各大企业“预订一空”。

中职毕业生就业虽然火爆,可是,初中毕业生报考中职人数却逐年锐减,如第二职业学校2000年仅完成招生计划80%,2001年不得不采取登记入学的方式招生,由此导致无法保证中职生源的质量。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育研究所对部分中职在校新生的各科摸底调查,平均分竟低到20分!北人集团技校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以往该校录取分数线500多分,而今已萎缩到300多分,往年城乡生源比例为5∶5,2001年下滑到1∶9。记者在其他中职学校调查时发现,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存在毕业生供不应求而生源不足的怪现象。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宣武区政协副主席、43中学副校长曹云健,他认为:原因之一是学生和家长受媒体过热的炒作“两高(即高中、高校)扩招”所致。“两高扩招”是大势所趋,我国加入WTO后,新经济、高科技产业将发展得更快。但这不等于生产一线就不缺乏技工人才,相反,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中等应用型技工人才,学生和家长要量体裁衣,不要好高骛远,要转变不爱当“蓝领”的思想观念,要像张秉贵、徐虎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轰轰烈烈的事业。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马叔平在2000年一次职业研讨会发言中说,在对69个国家的GDP与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关系研究中,三者比较,在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比例最高。近年北京市劳动局《企业工人技术素质及培训情况》专题调查表明,占全市在岗职工总数74.4%的206.23万人中,接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工人仅占总数的50.09%,与劳动部要求2000年技工达到初级工即接受中等教育水平100%相比,差距甚大。北京市各类职高、中专、中技的毕业生就业率年年100%。截至目前已向社会输送60余万合格的中等职业人才。

记者在北人集团机加工车间采访了5名刚从技校毕业的青工,他们都表示愿意干机加工。更多遇到的是10年以上工龄的中老年工人,一老工人伤感道:青年技工一般干两三年后就“跳槽”了。北人的印刷机械是国际驰名产品,没有一支稳定、技术水平高超的技工队伍是不可能保证其产品质量的。北人集团办公室刘主任对记者说,前些时,我国某卫星基地在发射卫星时,发现焊工将支架焊反了,不得不推迟了发射,技工水平可见一斑。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处郭中天副处长对记者说,近年来,各行业为适应市场经济变化,在用人上不得不考虑低成本、高产出。某银行用几个大学生作窗口业务,不到半年全部走掉,人才高消费将成明日黄花。所以,各专业的中等职业人才就越发显得炙手可热:几年前外经贸部就引进了两名文秘专业中专生,2001年再次预订了几名。一次,一位中央领导乘车去外地,车出了毛病,司机问遍各专修点都难以解决,最后,北京交通学校毕业的一名技工却在电话中为其排除了故障……

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市教委正在调整布局,计划到2003年将从441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出10—20所综合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学校。另外,还在15所学校试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以达到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教学目的,为学生创造一个能充分发挥个性的学习环境。目前,市教委已引进了英国教材和考题,学生考试合格者,将执有国际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对我国入世后,中职生直接进入外资企业无疑是一张“绿卡”。为了鼓励初中生报考中职,确保生源质量,市教委正加紧“打通”中职学生通往“大本”的通道,中职生不仅能上大专,也能接受大本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