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高校全部实现“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

领导重视 教师先行 精心部署 积极推进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出‘三个代表’思想?它有哪些理论创新?”“怎样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记者日前在首都高校采访时听到的大学生们时常讨论的话题。据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最近在首都高校取得可喜进展,各高校已全部实现“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三个代表”思想已成为首都大学生的必修内容。

首都各高校高度重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一致认为这是高等教育战线的一项特殊使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各高校认真总结几年来推进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经验,坚持领导重视、教师先行、精心部署、积极推进的指导思想,按照从多门渗透到相对集中、再到单独开设课程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

前不久,400名高校社科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两课”教研室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和培训。一批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向高校师生宣讲“七一”讲话精神,并着手研究讲话中的理论创新成果、师生员工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高校师生员工学习“七一”讲话提供理论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党委已经组织本校专家进行有关研究,力争早日使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北京大学党委把“三进”列为全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三进”教材编写工作,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及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研究和组织、协调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如何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渗透到各门课程中去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广大师生在学习中提出的一系列理论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力量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也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举办“两课”教师培训班等,通过加强教材建设,调整课程设置,推进“多门渗透”,做好教师培训,开展科研工作,改革教学方法,开辟第二课堂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使“三个代表”思想“三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