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操纵的又一幕闹剧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台湾当局为达到“拓展国际空间”的目的,自1997年以来,每年都唆使其所谓“邦交国”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邀请台湾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提案,妄图挤进世界卫生组织(WHO)。但台湾当局不甘心已连续五年的失败,把挤进WHO列为其对外工作重点。

今年1月14日至21日召开WHO第109届执委会,研究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的议程。台湾以为机会来了,唆使塞内加尔等5个所谓“邦交国”,按规定于8周前致函WHO总干事布伦特兰,要求将“邀请中华民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第109届执委会议程。这是台湾首次将这一闹剧搬进WHO执委会。

14日上午,当会议主席请执委们审议包括涉台提案在内的临时议程时,古巴执委首先提出动议,反对将涉台提案列入执委会议程,并得到多数执委的赞同。会上,乍得和危地马拉执委反对古巴动议。古巴执委再次发言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格林纳达执委支持涉台提案。瑞士执委要求先通过执委会临时议程,在具体讨论议题时再辩论“台湾议题”。

中国不是本届执委会成员,但根据议事规则第3条规定,在讨论某会员国相关事项时,该国可指派一名代表出席讨论,但无表决权。在征得会议主席同意后,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在会上发言,表明中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坚定而明确的立场,坚决反对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他说,台湾当局一再唆使所谓“邦交国”提出提案,目的是为了分裂中国,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根本不是为了什么台湾民众的健康。WHO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联大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决议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WHO执委会将涉台提案列入执委会临时议程是违反上述决议的,执委会作为执行机构应遵循联大和世界卫生大会的有关决议,无权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临时议程。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无论以何种理由或方式提出台湾参与WHO活动,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涉台提案制造了成员国间的政治对抗,干扰了WHO的工作。这是中国和绝大多数执委会成员不愿看到的。

在会议休息的半小时内,与会各方进行了紧张的磋商活动。会议继续召开后,主席作出总结性裁决,认为执委会无权决定与联大决议相悖的政治问题,就此征求与会执委的意见。危地马拉、乍得坚持涉台提案应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讨论的意见,并复议瑞士执委的意见,要求在16日的执委会上讨论涉台提案;但古巴、刚果(布)、象牙海岸执委支持主席的裁决,古巴执委要求立即表决。危地马拉执委再次以程序问题进行阻挠。一位总干事法律顾问在会上表示,主席裁决时,危地马拉执委已要求发言,因此他认为这不是主席的裁决。他建议就“执委会无权决定临时议程”问题进行表决,想转移会议方向,为通过涉台提案铺路。此时,会场一片哗然,有人大怒,不满这种偏袒台湾的做法。

会议再度休会半小时进行磋商。会议重新开始时,古巴代表提出动议,要求执委会就不将“台湾作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提案”列入本届执委会议题进行唱名表决,危地马拉和乍得执委依然表示反对。主席征求总干事另一位法律顾问的意见,该顾问认为可以就古巴动议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以20票赞成,3票反对,8票弃权,1票缺席,通过了古巴代表的动议。台湾在WHO执委会上的首场闹剧以失败收场。(本报日内瓦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