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会见印度人民院议长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5日电(记者熊昌义、戚德良)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5日在其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人民院议长巴拉约吉。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巴拉约吉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我此次应瓦杰帕伊总理的邀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受到热情款待,切身感受到印度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

朱镕基表示,中印友好合作的发展首先有赖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此,双方在加强政府高层往来的同时,应增加两国议会、人民之间的交流。两国议会可以在促进国家关系、增进人民之间感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中印友好小组已经成立,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

巴拉约吉祝贺朱镕基访印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印度议会和各党派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获得全面发展。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不应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印度议会已成立印中友好小组,愿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当日,朱镕基总理还会见了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朱镕基赞赏甘地夫人为中印两国友好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每当我们回顾中印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历程时,就会想到已故的拉·甘地先生,他不仅是印度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党际交往是国家之间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继续对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5日电(记者熊昌义、白景山)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4日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外长辛格。

朱镕基感谢辛格为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他说,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两国间不存在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

辛格欢迎朱镕基的来访。他说:发展印中友好一直是我本人的信念,因为这符合我们各自的利益,也有助于整个人类的福祉。两国不可能也不应彼此构成威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