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首例双手臂异体移植手术成功

科技视野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据 新华社 我有话说

法国里昂市爱德华·埃里奥医院14日表示,世界首位接受双手臂异体移植的法国男子德尼·沙特利耶的双手如今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知觉,其活动能力也令人十分满意,表明这例手术非常成功。

该院是在对手术完成两年后进行总结时作出上述表示的。2000年1月13日,该院移植外科主任让—米歇尔·迪贝尔纳教授带领50多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医务人员共同为德尼·沙特利耶进行了双前臂及双手异体移植手术,手术持续了17个小时,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让-米歇尔·迪贝尔纳教授在今天的总结会上介绍说,手术两个月后,患者就再未出现过任何排斥反应,各种检查显示,患者的大脑一年前已经接受了所移植的双手。他补充说,患者双手的活动能力大约也是在手术一年后左右恢复的,经过各种康复训练,目前正在不断进步,其知觉也已基本恢复正常。

现年35岁的德尼·沙特利耶是在1996年一次爆炸事故中失去双前臂及双手的。他也出席了今天的总结会,对于自己所移植的双手如今已几乎能完成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动作,他表示非常满意和高兴,称这是医学上的奇迹。

迪贝尔纳教授曾于1998年为一位49岁的新西兰患者进行了单手臂异体移植手术,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完成手臂异体移植手术的医生。然而,由于出现排斥反应,这位患者于去年2月在英国伦敦一家医院里切除了所移植的手臂。对此,迪贝尔纳教授表示,没有第一次为新西兰患者进行单手臂异体移植所积累的经验,今天这例双手臂异体移植手术不可能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