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电子舌可精确分辨出食物味道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巴西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便携式“电子舌头”,它能取代品酒师或品味专家的职能,精确可靠地测定饮料和食物的味道,品定酒、茶、咖啡、矿泉水及其它食物的质量。

品味专家拥有超乎常人的味觉分辨能力,能够判断出饮料和食物风味的微妙差别,他们在饮食工业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无论如何,人类舌头上的味蕾在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后都会“疲倦”,导致分辨能力降低,电子舌头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此间媒体报道,人类能够品尝甜、咸、酸、苦等四种基本味道,近年来人们又发现,味精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的味道——脂味可能也是基本味道之一。味蕾工作的具体原理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味蕾上有不同的受体,在受到分子刺激后产生特定的神经信号。各种受体的状态组合,就是一种味道,这种电子舌头就是根据这一原理设计的。

电子舌头上装有4个化学传感器,其中包含非常薄的聚合物薄膜等物质,沉积在金质的电极上,与电路相连。电子舌头接触待检测的溶液时,传感器薄膜能吸收溶解在水中的物质,使电极的电容量发生改变。4个传感器的状态组合,就是这种溶液的“味道”,它可以在包含甜咸酸苦等标尺的图谱上占据一个特定的点。

不同的饮料和食物有不同的味道特征点,一些味道只有微弱差别的饮料如蒸馏水和矿泉水,其特征点在图谱中的位置有明显差异。电子舌头通过确定味道特征点,就能够区分不同的品味,例如区别两个不同厂家在同一年酿造的同一种葡萄酒。由于非常精密,它能够发现水中极少量的杂质,在某些方面比人类品味专家更为灵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