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若冰出版《我的岁月我的歌》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位84岁老人,用十余年写出了近40万字的长篇回忆录,此事最近在塞上古城银川被传为佳话:《我的岁月我的歌》刚刚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就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长篇回忆录的作者张若冰是银川九中的退休教师。一生饱经磨难,阅历丰富。她自青少年时期就投身爱国运动,参加过北京“一二·九”学生运动,创办过进步刊物和书店,还因此而被捕入狱。经营救出狱后,受组织派遣离开北平前往河南确山,创办妇女补习学校,传播爱国进步思想,积极为党工作。后与曾任冯玉祥将军卫队长的爱国军官姚立中成婚。解放后,她随丈夫来到银川当了中学老师,1957年,身为政府参事的姚立中被错划为宁夏第一个“右派”,张若冰受到牵连,直到1979年才被平反,重返教学岗位。退休后,她便拿起了笔,回忆自己饱经沧桑而又不懈追求进步的一生。透过这部作品,可以窥测50余年的历史沧桑、风云变幻,因而,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学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