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创作大有可为 市场寻求发展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2002年是中国电影迎接新的挑战、谋求大的突破的一年。在为期两天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电影厂厂长、发行公司经理们共商繁荣国产电影大计。

会上,各个制作单位都报出了新年新作,有多部影片都是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重点片,作为重中之重的珠江电影制片厂投拍的展现伟人风貌的《邓小平》、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制作的表现周恩来外交风云的《万隆奏鸣曲》、以海尔集团为原型拍摄的《首席执行官》等三部影片格外令人瞩目。此外,电影主管部门决定选择10余部重点选题,做好剧本论证工作,跟踪管理,把握各个环节,力争使之成为电影精品。与此同时,会议还就广电总局、文化部联手推出的一系列关于发行放映的改革进行了讨论。今年发行放映机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是推行院线制,我国即将推行的“院线制”是以若干影院组合形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发行放映机制。这一改变将使我国原有的电影发行放映体制从条条块块分割转为院线网络的联通,从粗放经营转向集约式经营。要采用各种方式提高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份额,从而最终实现繁荣中国电影的目的。据介绍,这些改革的具体措施还包括调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影片的供片机制,实行影片进口与发行分离,地方实行以院线为主的发行放映机制,减少发行层次;吸纳国内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良资本,加快影院更新改造步伐;严格执行国产影片考核制度,国家电影主管部门要对各发行公司、院线发行推荐国产影片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实行宏观调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